close

 IMG0438A.jpg  

  一直以來  我不太願意把果醬離開的事情 公布在部落格

沉澱了大半年  後來想一想  決定與有相同狀況的飼主一起分享

==========================================================

醬醬是自家生產的  因為他是老大  所以親鳥照顧得很好

抓出來的體型就比同水的還大還要重   而且當時餵食消化便便都很正常  誰會相信最後他會得到肝病?

醬醬是隻很特殊的小鸚   在她還沒發病前  是隻很乖愛撒嬌不亂叫的小鸚

過了兩個月  我是有發現他澎毛  當時天氣滿熱的  一開始我是以為她在散熱  因為我看她吃活動力都很正常

所以也就不以為意   是後來發現到她嗜睡(但還是有正常吃) 大便顏色異常  

IMG0468A1.jpg IMG0471A1.jpg IMG0468A1.jpg IMG0468A1.jpg IMG0471A1.jpg IMG0472A1.jpg IMG0473A1.jpg IMG0473A12.jpg (這是我當時發現的大便顏色 )

我驚覺不對  趕緊帶去就醫  J醫師看到直言斷定這是肝病

我問J醫師:她會不會好?

J醫師:不一定  肝病需要長期吃藥控制  因為小型鳥無法抽血檢驗  所以不知道他是肝病?肝炎?還是其他器官影響到.

拿了藥定期服用後  回診檢查  J醫師跟我說  ok 她沒問題了

當時真的很興奮  於是快快樂樂帶醬醬回家~~

過沒幾天  我又發現到她又出那種顏色的大便又怪怪了  於是又衝去找J醫師

這次J醫師跟我說 這次她的肝又比上次還大一點(觸診)

我就問J醫師:那怎辦   

J醫師:如果再繼續變大下去 情況就很不樂觀 拿藥回去吃看看

過沒幾天  我覺得醬醬腹部腫腫的  我又帶去找J醫師   J醫師一摸跟我說肝腫沒有持續變大 但是稍微有些腹水

我會開藥讓她腹水排出  只要腹水排出  肝就不會因為腹水而越來越嚴重

吃藥這段時間  醬醬腹水  的確是有排出  但是都一直持續排了又有  又有又排

後來有位鳥友跟我說 腹水可以抽   

於是我就問J醫師  有人跟我說 腹水可以抽是不是呢?

J醫師:我要抽  早就抽了   依照醬醬的狀況不適合抽  一抽馬上就會走

到後面醬醬已經因為腹水越來越多  開始在喘了  也就是說她會痛

J醫師有開肝藥止痛劑排尿劑    J醫師跟我說  希望我看開一點  目前她要好的機會很小

目前開的藥只能延續她的生命  只是在拖時間  繼續服用止痛劑是不要她在那麼痛   讓她生活品質好一點 好好過他這一段

當下我聽了 眼淚差點飆出來

IMG0419A.jpg  (這是她發病時候的樣子)

因為醬醬肝病  醫師叫我餵他喝奶奶  不要讓她吃穀物  也有鳥友跟我說滋養丸最好是不要吃  因為那是加工過的

醬醬真的很配合  從他發病到走兩個月  這段期間她很配合吃藥 不管藥多臭多苦她都會吃  也願意讓我餵他喝奶奶

他只活了四個月~~~我心裡一直很明白  醬醬求生意志很強  我知道她很想活  我真的很對不起他  無法救活她

因為到後面腹水越來越多  那時候看沒好轉 於是我轉間看  F醫師說:看妳要不要抽  因為目前她這狀況  沒抽撐不了幾天

於是抽了~~

醬醬真的很堅強  很棒  連叫都沒叫  最後抽完再醫院休息回復後  帶回家沒多久就走了~~~(所以我要奉勸的是對於要抽腹水的飼主們要三思)

==================================================================================================================


在這段期間  為了求證是否是肝病  同時我也帶去F醫院過  F醫師跟我說是肝病

也跑過台北求醫過  

在醬醬身上我學到很多  但同樣的是教訓很大也很痛  因為我最疼她

我曾問過J醫師  為什麼 有的小鸚肝腫的比醬醬大  為什麼卻沒腹水不會痛?而且小鸚肝病不是會顯現在羽毛身上  為什麼醬醬沒有這樣?(當時我寧可醬醬顯現在羽毛身上 這樣我才能早期發現到)

J醫師:體質關係  肝病所顯現出來的症狀不見的每隻小鸚都一樣  就像人一樣  得到肝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都不盡相同

所以不見得有肝病的小鸚  就會顯現在羽毛身上

而且有肝病的小鸚  有腹水的話  要好的機率非常渺茫  沒腹水的肝病小鸚  還有機會好(這點跟F醫師講的一樣)

F醫師跟我說  一般有肝病的鳥  大部分都是母鳥  因為卵巢生蛋的原因  有時候發炎也會影響到肝

從他執業以來  肝病的鳥  都只是在拖時間   大部分都是走比較多  只是早走跟晚走

==================================================================================================================

我的感想:我一直都在懷疑醬醬有肝病可能是身上的體外寄生蟲造成的  造成肝功能異常(發病有段期間突然看到好多好多的蟲.因礙於肝已經有問題 不能點驅蟲藥  點了會造成肝損害更大)

但另一方面我又再懷疑  是不是我給的飼料關係  累積毒素無法排除 造成肝功能異常   這兩點是我到目前一直存在的懷疑

只是還是無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